2008-09-24

正港台語片-Cape No.7

近期看了電影 -- 媽媽咪呀 MAM MMA MIA 跟 海角七號 Cape No.7,
都是一部讓自己覺得還蠻過癮的片
並不是非要比較, 僅只是以兩片都不後悔去看的電影, 簡單作個對比
以國片的而言, 海角七號是勝出的

我說看完MAM MMA MIA 心情是滿滿的, 澎湃的, 有發酵過. 像倒滿玻璃杯的啤酒,
因啤酒花而膨脹, 快溢出而未溢出的心情寫照
然而Cape No.7 心情也是滿滿的, 是紮紮實實的滿, 反到像一杯厚實果香的紅酒,
沒有發酵的泡沫, 只有等待品嚐的好滋味
看起來Cape No.7 像加分但對我而言其實不然

Cape No7. 以黑馬姿態衝出電影界, 因為好評所以我充滿期待 但看完後我是過於期望而失望
正因劇情對白太貼近老百姓, 寫實而生活化, 所以感覺像紀錄片,
一部穿插劇情紀錄片
影像的質感, 拍攝的角度, 在我而言 是不同於一般電影
也因為像紀錄片, 所以在過場的穿插, 劇情鋪陳, 沒有很流暢, 甚至突兀...

像林曉蓓的角色, 從一帶入電影的偷抽煙, 到陽台與友子的對話 感覺都很多餘, 接收不到導演想傳達的意念
最後試著以祖母的關聯, 將劇情收斂, 又覺得太過輕率
回溯離別碼頭, 林文因的表情 演技, 週邊場景 情境的鋪陳, 似乎又顯的張力不足

但是在船上帶著愧疚的日本老師, 望友子一眼 深怕被發現不告而別 立即轉身蹲下的畫面, 卻很深刻
類似這樣的細節, 在在看出導演細膩的情感

全齣戲碼絕無冷場, 適時添加笑點, 讓電影院笑聲不斷
我還是要說 在劇情穿插, 靜態情感刻寫與動態劇情安排, 銜接上不夠密合
對於主角的演出 我沒有太多的評斷 阿嘉與友子感情的急轉直下, 也是很唐突

愛情的萌芽不夠明顯 感覺從一夜情後開始發生
唯演唱會前的告白 到舞台上演唱情緒醞釀 作為告白的延伸
最後劇情高潮友子帶上勇氣之珠的回應 這種點到為止的收尾 還蠻稱讚

針對年輕友子想知道 情書主角的友子的模樣 故意營造觀眾的期待
導演僅帶出背影 反而襯托出劇情不一致 有點欲情故縱
我其實認同背影的安排 但反對導演所營造的期待
最末友子發現信盒和拆看信封 此時的情節與情緒 交代過於草率 有頭重腳輕之虞

另外音樂方面, 電影配樂一直是配角, 但好的配樂其實是相得益彰
當然海角在此處是有達到加分效果
MAM MMA MIA 的電影音樂是主打 所以更不用說
補充說明一點 原本對ABBA樂團雖不陌生但也不是很熟悉
所以看完電影 反而覺得演員的歌唱比原唱來的好聽 有印象加分效果

我本身有點國粹主義 看到國片有如此精采的演出 其實是高興的
所以愛之深 則之切 推薦大家去看這部電影 莫受回響干擾下 請帶著平常心去看電影!!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