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2

婆家課題-- 過年

今天初八開工上班 逢人便被問回婆家過年如何? 自己覺得一樣好吃飽飽睡好好
只是假期長了點接近週末超想回台北地 無聊發慌
雖然是婆婆主事但沒有架子 而大嫂最佩服她了 覺得是傳統與現代媳婦的縮影
要幫忙賺錢也要帶照顧小孩 卻一樣樂觀開朗

好在元旦就先回婆家去適應適應 農曆過年和婆家顯的沒那麼生疏
回家過年前還勤問外子 家裡的習俗與傳統 例如天公祖厝拜拜問題, 初一走春慣例之類
發現外子長年在外都不熟悉 經過這一回 發現還是有所不同
首先是小年夜過午夜拜天公開始登場 而我娘家是除夕夜拜 然後拜完都是煙火鞭炮到處響
還有禮桌前掛兩串紙錢我也沒見過 防風用蠟燭也小巧特別
而且彰化地區拜拜時都會在香爐後放三個小碗盤 盛滿甜點 然後才放牲禮或水果
婆婆習慣拜拜水果要清洗過 還要用左手插香表示尊敬 看我拜的樣子 還"教"我怎麼拜
呵呵~ 要是讓爸媽知道一定被念 從小拜到大還要人"教"
果然地區性習俗不同 入境隨俗就看一項學一樣囉~

除夕當天我們先回祖厝拜祖先 晚上婆家圍爐
以往家裡人不多都是拜完天公坐好一起開飯圍盧 聽著總統的除夕談話
今年婆家人多了點沒等到全員到齊就放飯吃 自己不時瞄瞄外子紅包何時給!?
他說吃完再給 我也就順其自然 在婆家期間沒掌廚 都是在一旁幫忙協助
有大姐在 大姐會煮 大嫂在大嫂煮 都不在婆婆煮
剛開始也會手足無措 就是那種不知道要怎麼下手幫忙的
婆婆會要我待客廳 但不好意思 看我的動作 會問自己有沒有開火會不會下廚 哈哈~ 這樣也好啦!!
婆家口味抓不定 煮不好吃反而麻煩 邊看邊學婆家煮菜習慣 總有換自己上菜的時候
但也該勤快點飯後收拾碗盤就不讓鬚眉囉~

人多也有好處 插不上話就靜靜地聽大家閒聊 有時候講道地台語我還聽不懂 反正就一直笑
唯一讓自己愧疚的事情是....我都很晩起床 而且越摸越晩 外子都說沒關係
平常他在回家是睡到下午的 何況早上也沒幹麻 我呢醒過來就躺在床上 聽聽樓下動靜
洗衣服也是一項課題 不該讓別人幫你洗 是說自己也不習慣啦~
所以洗完澡就順便清洗自己的份 而外子的依舊混在大家的裡面 等待明天的洗衣機

沒跟婆家同住的好處是回家像作客 大家都很包容你 雖然老是這樣 會被說話
我想時間不長大夥還是會健忘這小細節吧!! 只是還是得粳一下沒有煮飯就認份負責洗碗
人口多那碗盤還真是多到不行 筷子多到手都快握不住
在婆家還是沒有娘家自在 不能隨便翻冰箱找東西吃

壓馬路也只能乖乖跟後面走 不能隨性買隨性逛
自己想喝飲料買了大家的份 還有人提沒買熱的
那種不知道他們習慣跟口味有那種外人的感覺
下次得耍一下心機 要買東西前先問意見再買 買回來也請外子拿給家人吃
這是朋友過來人的建議 那種fu就是和你拿 完全不同

拜訪親戚一定被問何時生小孩? 媒人是姨丈 
姨丈說:希望今年你們可以殺一隻雞給我吃 姨丈用暗示的 說我安ㄋ貢你干聽嗚 
婆婆馬上補說頭一胎這是禮俗 當然我們夫妻對看"惦惦笑著"!
長輩會希望你是持家幫夫的好媳婦 愛玩=愛花錢 省錢是必要存錢是王道
最好還能買個房子才算成家立業~~

回娘家就跟自己媽閒聊婆家的習慣
媽媽總是站在女兒這邊 爸爸則是擔心婆家對我的看法
雖然嫁出去 永遠還是爸媽的女兒 永遠的心肝~~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