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2009.02.11
Time: 2Y6M
漸漸地開始不愛數日子 因為時間拖太長了 雖然這是齒列矯正常有的事
醫生說一不注意反而讓門牙根傾斜了 這是因為不對稱拔牙的後遺症
沒錯!! 為了挽救健康牙齒所以選擇拔掉快蛀光的臼齒 這個因造成目前的果
唉~~
目前因施力不均所造成左上排門牙較微外凸 下排門牙向右側推擠
但醫生強調上排已經牙根整齊了 唯右上虎牙暴了點
對症下藥採取先將下排門牙拉回中線 也可讓右側上下虎牙的咬合緊密
有時覺得自己快要出師了 可以自查狀況自我調整 不過不敢告訴醫生
看完牙醫後比早上起床照鏡子舒坦許多 牙醫多少也是要有點心理學成份
另外狂看網路牙套部落格 尋找與自己同病相連者 若有訪客有類似經驗 歡迎不吝分享...
2009-02-04
矯正兩年回顧專輯
這幾天早上起床看到牙齒都很沮喪 因為無他就是矯正所致感覺後期越弄越不好
上排門牙反而往外凸ㄟ還有牙齒根不是垂直的 被擠壓而偏斜了 有種遙遙無期的無力感
朋友說看起來還不錯阿!! 會不會是我的要求比較高...
這讓我很想知道其他矯正者後期治療情況以及想回顧自己牙齒的變化 照片是最直接的證明
上排門牙反而往外凸ㄟ還有牙齒根不是垂直的 被擠壓而偏斜了 有種遙遙無期的無力感
朋友說看起來還不錯阿!! 會不會是我的要求比較高...
這讓我很想知道其他矯正者後期治療情況以及想回顧自己牙齒的變化 照片是最直接的證明

200707 vs. 200901 這兩張全口X光照可以很明顯看出牙齒的變化
黃色框框處代表智齒消失的證據
上下排牙齒排列變得水平許多 但下排門牙因此而造成牙根傾斜了
看了照片才發現牙齦內似乎像液體而非固體 牙齒在其中悠游著
每次回診完才會想記錄牙齒 索性拿起手機拍起照片 這些都是矯正兩年以上的作品
圖片中間是套橡皮筋的情形 不要懷疑很長時間都是這種狀態在日常生活中...Orz..
上下排牙齒排列變得水平許多 但下排門牙因此而造成牙根傾斜了
看了照片才發現牙齦內似乎像液體而非固體 牙齒在其中悠游著
每次回診完才會想記錄牙齒 索性拿起手機拍起照片 這些都是矯正兩年以上的作品
圖片中間是套橡皮筋的情形 不要懷疑很長時間都是這種狀態在日常生活中...Orz..

前輩分享說:後期中線早就不是問題 反而是門齒厚度不一為了調整牙齒外觀調齊的搞很久
一齊後馬上拆掉牙套 後期變化往往不如預期 不在是關縫這間單事 是咬合 是排列問題
目前不時抱持著猜疑是醫術不佳呢? 還是自己習慣不好延緩矯正?!
也只能自我鼓勵:與其猜疑不如多跟醫生溝通 加速療程實在~~
2008-09-17
沒問題的乖寶寶嗎
Date:20080422
一年又8個多月
沒有忠實紀錄牙齒狀況 希望剩下3個月 能定時記錄牙齒
牙縫一下在上排右側 虎牙跟門牙之間一下又在中間兩個大門牙之間牙齒與橡皮筋不斷拉扯
門縫是戰爭的遺跡 癥結是我上排右側的虎牙 一直拉不出來
一直處於不對的位置這樣的拉扯大概有半年之久
上回看診醫生說 恩 虎牙這樣的位置對了
然後我連續兩三個禮拜 (每每幾乎上了牙醫台 醫生弄完就回去了 是個沒問題的乖寶寶)
其實不然 我是好奇寶寶 問題一堆咧
我問門牙中線向右側偏 還有前面四顆門牙 尤其左右第二門牙和第一門牙
好像不是在同一水平面 牙醫的回答 女生的第二門牙通常比較小顆
所以這樣是正常的 可是。。。。 可是。。。。我的心中滿疑問????
還有阿 每次看診大約15分鐘不等有時很快10分鐘以內 大約看一下上次調整狀況
換一下鋼線圈套 示範即將套橡皮筋的規則 有時很慢半個小時 左看看右看看 思考一下
把整個LH線拆下來 擦一擦 換掉原本的鋼線套但大部分是15分鐘以內搞定
前一年半牙縫動的快 容易讓LH刺到我後面的皮膜 有幾回都是調整LH線避免穿刺之痛
近半年大都只是用橡皮筋來拉 而我通長都是睡覺會記得拉
中午吃完飯後記得刷牙記得拉晚餐跟假日都放鬆 忘記拉
每每上牙醫台 張著口照著聚光燈 讓我嘴唇超級乾燥
每次都想給他塗個厚厚護唇膏來讓牙醫看
但往往都是在趕場 下班匆匆忙忙騎著機車就診去 沒時間塗護唇膏
現在上排門牙大 也距離近 所以觀察容易 刷牙注意到下排就很慘了
黃黃的 有時候還卡著厚厚的牙垢
自己大概兩個禮拜至一個月 弄一次牙線 之前還害羞 不敢讓阿贊看到自己弄牙線的模樣
現在不同了 大剌剌還不斷示範 推薦阿贊用牙線 真是不害躁壓 Orz
一年又8個多月
沒有忠實紀錄牙齒狀況 希望剩下3個月 能定時記錄牙齒
牙縫一下在上排右側 虎牙跟門牙之間一下又在中間兩個大門牙之間牙齒與橡皮筋不斷拉扯
門縫是戰爭的遺跡 癥結是我上排右側的虎牙 一直拉不出來
一直處於不對的位置這樣的拉扯大概有半年之久
上回看診醫生說 恩 虎牙這樣的位置對了
然後我連續兩三個禮拜 (每每幾乎上了牙醫台 醫生弄完就回去了 是個沒問題的乖寶寶)
其實不然 我是好奇寶寶 問題一堆咧
我問門牙中線向右側偏 還有前面四顆門牙 尤其左右第二門牙和第一門牙
好像不是在同一水平面 牙醫的回答 女生的第二門牙通常比較小顆
所以這樣是正常的 可是。。。。 可是。。。。我的心中滿疑問????
還有阿 每次看診大約15分鐘不等有時很快10分鐘以內 大約看一下上次調整狀況
換一下鋼線圈套 示範即將套橡皮筋的規則 有時很慢半個小時 左看看右看看 思考一下
把整個LH線拆下來 擦一擦 換掉原本的鋼線套但大部分是15分鐘以內搞定
前一年半牙縫動的快 容易讓LH刺到我後面的皮膜 有幾回都是調整LH線避免穿刺之痛
近半年大都只是用橡皮筋來拉 而我通長都是睡覺會記得拉
中午吃完飯後記得刷牙記得拉晚餐跟假日都放鬆 忘記拉
每每上牙醫台 張著口照著聚光燈 讓我嘴唇超級乾燥
每次都想給他塗個厚厚護唇膏來讓牙醫看
但往往都是在趕場 下班匆匆忙忙騎著機車就診去 沒時間塗護唇膏
現在上排門牙大 也距離近 所以觀察容易 刷牙注意到下排就很慘了
黃黃的 有時候還卡著厚厚的牙垢
自己大概兩個禮拜至一個月 弄一次牙線 之前還害羞 不敢讓阿贊看到自己弄牙線的模樣
現在不同了 大剌剌還不斷示範 推薦阿贊用牙線 真是不害躁壓 Orz
2008-07-25
後期調整狀況
Date:2008/07/23
醫生說因為要調整咬合 反而讓左邊下排的臼齒沉下
去聽到我心也跟著沉下去 都什麼節骨眼了 還出這種皮漏 ><" 中間一度測試咬合能力 醫生要我用牙齒左右動一動 突然間我有點神經失調 對牙齒只能下往左的命令 不能往右 我還哈哈的笑 跟醫生說 我不會往右ㄟ...最後試了幾次後 當然嘛成功 回到主題....牙齒的進度... 右側邊上下咬合一直都很ok (我原本右側牙齒就還蠻整齊的) 現在左側上排第二小門牙要在推進去一點 然後門牙中線要往左側移動 現在門牙牙根靠中線 但牙齒被右側力量拉扯 所以兩顆門牙的中線目前呈現 '\' 左上又下這樣的狀態 目前咬合調整還是使用LH線 因為比較不會痛也比較有彈性 但最後階段會換傳統的硬線來做微調 還要把上排門牙往內縮 而不是下排往內縮 我想這也是合理 當排列咬合的接近完美時 就需要用硬線來做固定的動作 只是不知道這硬線是不是所謂的維持器 還是真的是換硬線調整
總之聽起來很失望 因為看起來不是兩三個月就能解決的事情 以三週看診一次的進度 兩個月等於看診三次
而我還有很多事想完成 牙套就在那懸著 真是可怕的變數
另外 我一直強調我的上排門牙外觀不是呈現一個圓弧的曲線 醫生說女生的牙齒就是有這種特性
第一門牙比較大 第二門牙比較小 所以會往內縮
可是人家看到別人的牙齒或照片 ㄣ丟喔!! 不是這樣阿!! 都嘛美美的~~
要找資料來證明反駁醫生(N)
跟阿贊討論 他提出中線原理 牙齒是立體的三度空間
中線如果要是一個圓弧曲線 應該就不會呈現表面是圓弧的曲線
如果配合上下咬合 比較合理的解釋是 上排門牙牙齒內側是圓弧的曲線
好像似乎有點道理....but.....
Anyway 因為之前問過醫生 還要花多久的時間 醫生把答案丟回給我 三年還是三個月 決定在你身上
這次我換一個方式問 那現在牙齒的完成度是多少 醫生笑著說 當然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模稜兩可的說辭)
但是呢 即使是百分之一也可能要調很久 因為最後的微調嘛!!
我能說什麼呢~唉~~
醫生說因為要調整咬合 反而讓左邊下排的臼齒沉下
去聽到我心也跟著沉下去 都什麼節骨眼了 還出這種皮漏 ><" 中間一度測試咬合能力 醫生要我用牙齒左右動一動 突然間我有點神經失調 對牙齒只能下往左的命令 不能往右 我還哈哈的笑 跟醫生說 我不會往右ㄟ...最後試了幾次後 當然嘛成功 回到主題....牙齒的進度... 右側邊上下咬合一直都很ok (我原本右側牙齒就還蠻整齊的) 現在左側上排第二小門牙要在推進去一點 然後門牙中線要往左側移動 現在門牙牙根靠中線 但牙齒被右側力量拉扯 所以兩顆門牙的中線目前呈現 '\' 左上又下這樣的狀態 目前咬合調整還是使用LH線 因為比較不會痛也比較有彈性 但最後階段會換傳統的硬線來做微調 還要把上排門牙往內縮 而不是下排往內縮 我想這也是合理 當排列咬合的接近完美時 就需要用硬線來做固定的動作 只是不知道這硬線是不是所謂的維持器 還是真的是換硬線調整
總之聽起來很失望 因為看起來不是兩三個月就能解決的事情 以三週看診一次的進度 兩個月等於看診三次
而我還有很多事想完成 牙套就在那懸著 真是可怕的變數
另外 我一直強調我的上排門牙外觀不是呈現一個圓弧的曲線 醫生說女生的牙齒就是有這種特性
第一門牙比較大 第二門牙比較小 所以會往內縮
可是人家看到別人的牙齒或照片 ㄣ丟喔!! 不是這樣阿!! 都嘛美美的~~
要找資料來證明反駁醫生(N)
跟阿贊討論 他提出中線原理 牙齒是立體的三度空間
中線如果要是一個圓弧曲線 應該就不會呈現表面是圓弧的曲線
如果配合上下咬合 比較合理的解釋是 上排門牙牙齒內側是圓弧的曲線
好像似乎有點道理....but.....
Anyway 因為之前問過醫生 還要花多久的時間 醫生把答案丟回給我 三年還是三個月 決定在你身上
這次我換一個方式問 那現在牙齒的完成度是多少 醫生笑著說 當然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模稜兩可的說辭)
但是呢 即使是百分之一也可能要調很久 因為最後的微調嘛!!
我能說什麼呢~唉~~
2008-07-03
拔水平智齒記

Date:2007/07/05
這兩週主角-左下排智齒 ( 補上要的全口X光片 )
一直對那顆智齒很不順眼 因為它與前面臼齒形成暗暗的深溝 造成大臼齒邊緣蛀牙早在開始治療前我就告知醫生左下排智齒需要拔掉當時他判斷不需要
等矯正完成後再拔即可 就在矯正半年後 拍了全口X光片
他發現那顆智齒阻擋了前面臼齒的排列 決定要拔除
我想這類見招拆招的過程 醫生他應該司空見慣了
只是我白白損失了荷包 因為這顆智齒不在他齒列矯正的範圍內 屬一般治療
重點來了...拔智齒這顆智齒水平橫向生長 塊頭又大首先我吃了止痛消炎藥
醫生又打麻藥等了麻藥發揮作用 手術蓋上布 只露出我的嘴巴之後的一切
只能靠聽覺與些微觸覺來感受
鑽.鑽..鑽... 聽到那恐怖的電鑽聲 將大智齒給鑽裂開來拿著工具的手 不斷進出我的嘴 換電鑽
換鉗子 換鎳子 吸口水 不斷交替在幾次來回地拔河
終於將頑強的智齒拔除接下來醫生塗抹膠原蛋白 並將傷口縫合
他還強調平常不會用上膠原蛋白 只因水平智齒造成太大傷口 用膠原來加速的復合縫合線,
口渴,微微血液發酵味 陪伴了我一週一星期後 醫生拆了線 看看狀況 不適合調整矯正
就這樣5分鐘又被收了掛號費 ><"
從x光片子中發現左下排水平智齒下方有陰影 當時醫生判斷疑似多生牙或臉頰骨骼
在拔完智齒後 醫生說沒看到牙齒 所以就直接縫合
這些天我相當不安 希望不會有什麼後遺症!
拔完智齒應該離矯正完成的日子邁進一大步
還有關縫 牙弓後推 齒列咬合 對中線快了!!就快了!!
這兩週主角-左下排智齒 ( 補上要的全口X光片 )
一直對那顆智齒很不順眼 因為它與前面臼齒形成暗暗的深溝 造成大臼齒邊緣蛀牙早在開始治療前我就告知醫生左下排智齒需要拔掉當時他判斷不需要
等矯正完成後再拔即可 就在矯正半年後 拍了全口X光片
他發現那顆智齒阻擋了前面臼齒的排列 決定要拔除
我想這類見招拆招的過程 醫生他應該司空見慣了
只是我白白損失了荷包 因為這顆智齒不在他齒列矯正的範圍內 屬一般治療
重點來了...拔智齒這顆智齒水平橫向生長 塊頭又大首先我吃了止痛消炎藥
醫生又打麻藥等了麻藥發揮作用 手術蓋上布 只露出我的嘴巴之後的一切
只能靠聽覺與些微觸覺來感受
鑽.鑽..鑽... 聽到那恐怖的電鑽聲 將大智齒給鑽裂開來拿著工具的手 不斷進出我的嘴 換電鑽
換鉗子 換鎳子 吸口水 不斷交替在幾次來回地拔河
終於將頑強的智齒拔除接下來醫生塗抹膠原蛋白 並將傷口縫合
他還強調平常不會用上膠原蛋白 只因水平智齒造成太大傷口 用膠原來加速的復合縫合線,
口渴,微微血液發酵味 陪伴了我一週一星期後 醫生拆了線 看看狀況 不適合調整矯正
就這樣5分鐘又被收了掛號費 ><"
從x光片子中發現左下排水平智齒下方有陰影 當時醫生判斷疑似多生牙或臉頰骨骼
在拔完智齒後 醫生說沒看到牙齒 所以就直接縫合
這些天我相當不安 希望不會有什麼後遺症!
拔完智齒應該離矯正完成的日子邁進一大步
還有關縫 牙弓後推 齒列咬合 對中線快了!!就快了!!
2008-06-23
矯正最常被問的問題
Date:2007/08/21
作矯正最常被問的問題 依次數:1.為什麼要矯正, 你有需要矯正嗎?2.牙套需要戴多久? 你已經矯正多久了?3.矯正費用多少錢?4.吃東西會不會很麻煩, 會很多限制嗎?5.那要怎麼刷牙?6.需要常常回診看牙醫嗎? 頻率如何?7.你是去哪邊作矯正?
感覺超像4W1H...Why When How What Where
至於我的回答:
Why
因為齒列不整, 前面暴牙啊! (感受到對方的認知...就是愛水啦!)但還有一個原因是...(我一定會強調除了美觀, 還有健康因素)左側上排有一顆斷垣殘壁的蛀牙 導致我都不使用左側牙齒咀嚼 左側排也因而越來越不健康
When
2006年父親節開始矯正的, 至今歷時一年又13天.
How
關於吃東西這件事, 我想我應該是超強的. 不是牙齒強健, 而是對食物有堅強的毅力.大概只有第一個月吃粥度日外, 之後開始無異於一般人. 記得開使治療沒多久, 因為加班緣故業務幫忙買晚餐.他居然買三商巧福"排骨麵", 我當場傻眼. 不過堅強的毅力還是用刀子輔助將排骨解體喀了它.目前為止雞排牛排照吃不誤, 外食聚餐都跟朋友說, 不用考慮我, 我無敵的啦。
What
刷牙議題, 也是從懵懵懂懂到妥協接受. 怎麼說呢...因為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刷也是問前輩. 買專用牙刷回來. 剛開始很勤, 吃完東西立刻刷. 還用牙間刷一顆一顆仔仔細細的刷. 現在呢? 一天平均3~4次. 外食的時後, 就漱口擋著先.
Where
牙醫選在南港離家近的. 關於地點這很重要, 一定要交通方便. 因為問診頻率很高, 一開始平均兩週回診, 三個月後平均3週回診一次.
牙齒的狀態只有每次調整後要不舒服個半天外, 其他時間都相安無事.看到牙齒漸漸靠攏, 牙縫空隙越來越小, 臉頰稍有凹陷, 變得有稜有角, 側面 鼻子也變立體一點, 人中的線條也變得清楚. All in all, 一切都在計畫中進行.
作矯正最常被問的問題 依次數:1.為什麼要矯正, 你有需要矯正嗎?2.牙套需要戴多久? 你已經矯正多久了?3.矯正費用多少錢?4.吃東西會不會很麻煩, 會很多限制嗎?5.那要怎麼刷牙?6.需要常常回診看牙醫嗎? 頻率如何?7.你是去哪邊作矯正?
感覺超像4W1H...Why When How What Where
至於我的回答:
Why
因為齒列不整, 前面暴牙啊! (感受到對方的認知...就是愛水啦!)但還有一個原因是...(我一定會強調除了美觀, 還有健康因素)左側上排有一顆斷垣殘壁的蛀牙 導致我都不使用左側牙齒咀嚼 左側排也因而越來越不健康
When
2006年父親節開始矯正的, 至今歷時一年又13天.
How
關於吃東西這件事, 我想我應該是超強的. 不是牙齒強健, 而是對食物有堅強的毅力.大概只有第一個月吃粥度日外, 之後開始無異於一般人. 記得開使治療沒多久, 因為加班緣故業務幫忙買晚餐.他居然買三商巧福"排骨麵", 我當場傻眼. 不過堅強的毅力還是用刀子輔助將排骨解體喀了它.目前為止雞排牛排照吃不誤, 外食聚餐都跟朋友說, 不用考慮我, 我無敵的啦。
What
刷牙議題, 也是從懵懵懂懂到妥協接受. 怎麼說呢...因為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刷也是問前輩. 買專用牙刷回來. 剛開始很勤, 吃完東西立刻刷. 還用牙間刷一顆一顆仔仔細細的刷. 現在呢? 一天平均3~4次. 外食的時後, 就漱口擋著先.
Where
牙醫選在南港離家近的. 關於地點這很重要, 一定要交通方便. 因為問診頻率很高, 一開始平均兩週回診, 三個月後平均3週回診一次.
牙齒的狀態只有每次調整後要不舒服個半天外, 其他時間都相安無事.看到牙齒漸漸靠攏, 牙縫空隙越來越小, 臉頰稍有凹陷, 變得有稜有角, 側面 鼻子也變立體一點, 人中的線條也變得清楚. All in all, 一切都在計畫中進行.
訂閱:
文章 (Atom)
